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同志的博客

开垦一块自留地,种些自己爱吃的萝卜、白菜。(07年7月至18年11月)

 
 
 

日志

 
 
关于我

我的一生虽很平凡,但欣慰的是不太平淡:高考唯一物理不及格,竟当了8年物理教师,明明属北京市分配就业,却去了北大荒,成了兵团知青连队唯一的大学生,一心想把自己的毕生交给中国共产党,终了,急转弯却加入了民主党派,压根不想谋官,却偏偏掉下个一官半职,年少时读书、工作久别父母,退休后却孝敬老人返回京城,电脑盲不以为然,未曾想,在花甲之年竟迷上了博客。现在的我,上网、健身、舞蹈、摄影、种菜、家务,忙得不亦乐乎,手机、相机、电脑成了我最好的玩具,每天用它记录我的晚年生活、享受美好夕阳,乐在其中也。

难忘情之——师生情  

2016-01-26 15:02:59|  分类: 北大荒的那些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忘情之——师生情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我敬爱的老师》

                                            熊焰

 

    说起学生时代的老师,首先映入脑海的是中学老师毛老师、曲老师,还有离我们而去的郑老师(因为小时候老搬家、老转学,所以,小学的事情很多都淡忘了),这三位老师是给我知识、教我做人、让我成长难以忘怀的恩师。

    今天先谈曲老师和毛老师,两位老师我可能比管局的同学认识的早。我来管局前就读于18团团直中学,毛老师当时是18团团直中学的老师,不是我们年级的任课老师,但我认识毛老师,因为毛老师是当时学校里少有的年轻大学生老师,是教学骨干。当年的毛老师年轻、漂亮,特别有朝气,活跃 ,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所以很显眼,学生都认识她,不记得曲老师当时是否也在这个学校当老师,当时的学校比较大(当时对我来说这个学校非常的大,一个年级七个班),但我认识曲老师。我在团直中学曾经有过受毛老师关照的一次难忘的活动。记得那是夏天,学校组织羽毛球比赛,毛老师是裁判员,我当时是参赛选手,当时参赛人多,比赛规则简单,一局定胜负,我那场比赛一局下来,还没进入状态就输了,毛老师没有宣布比赛结束,裁定继续进行比赛,三局下来我赢了,最后是年级羽毛球比赛亚军,奖品是一个小记事本(这个小记事本我一直不舍得用,随身携带了好多年),颁奖是设在学校操场上,全体同学课间操结束时进行的,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操场上站满了学生,当主席台上颁奖老师念到我的名字时,我的心砰砰跳,领奖都不知道怎么上的台,我太激动了,有生第一次有这样的荣誉。在团直中学上学时间一共不到两年,留给我记忆最深的是那次比赛,因为我赢了,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成功,也是青少年时的第一次激动,对我后来的人生影响非常的大,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清楚这是毛老师帮我的结果,非常的感激毛老师以权为我谋得的这次成功机会。但是,那时的我,刚从连队上来,还不适应团直中学这么大个学校的生活,有点摸不清的感觉,用现在的话说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不知所措。那时,我也不善于表达,从来都没跟毛老师说声谢谢。现在想起来真的很笨,很不懂事。   

    1974年我到红兴隆管局局直中学上学,这里又是一片新天地,人和环境都有别于18团,我认识了现在群里的众多的同学,还有给我们授课的各位老师,非常幸运的是又遇上毛老师和曲老师并成为他(她)们的学生,两位老师也成了我最喜欢的物理老师。两位老师的高超而精彩的授课让我记忆犹新,至今难以忘怀。关于老师授课方式群里的同学大多评价是喜欢毛老师的授课方式,我也喜欢,但我也同时喜欢曲老师的授课方式,曲老师高高的大个,气度非凡,浓眉大眼,和蔼可亲,谈笑风声,幽默风趣,很有教授的风范,他授课语言精練、紧凑,逻辑性强,声音好听,授课如同在演讲,上曲老师的课是另一种享受,两位老师的课讲的都非常的好,我更喜欢曲老师授课的风格。毛老师和曲老师同时也是我们同学中的偶像,他(她)们的言谈举止都是我们做人镜子,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都会触景生情想起曾经给我知识、教我们做人的毛老师、曲老师等老师。毕业40年,虽然没有见过毛老师和曲老师,但一直记着两位老师。

    上次聚会前跟胡爱华联系上后,知道了曲老师不幸与世长辞,深感悲痛,曲老师您在天之灵安息!我们永远怀念您!通过胡爱华同学我知道了毛老师的博客,在毛老师的博客里我看到了毛老师退休后快乐、充实的生活,毛老师又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退休生活课,让我又学习到了不少的东西,下面是出自毛老师博客的《心情随笔》:“一位老人,就是一部历史;老人闪光的足迹,就是一行行诗;老人的生活历程,就是一幅幅画;老人饱尝的酸甜苦辣,就是一支支歌;老人经历的风霜雨雪,就是一篇篇文章”。写的太好了,太深刻了,很是耐人寻味,如同一首美丽而又动听的夕阳歌。

    各位同学,毛老师已经步入古稀之年,还那么充满活力,那么阳光,那么富有时代气息,毛老师是我们今后生活的榜样、楷模。我们都是奔六的人了,向毛老师学习,再做一次老师的学生,从现在起做好进入老年时期的准备,培养个兴趣爱好,用脑练身体,像毛老师一样快乐生活。

    感谢毛老师为我们做的一切,愿毛老师身体健康、快乐长青! 大家想了解毛老师的精彩生活可以进毛老师的博客。       

    “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这么多年都没有看望过老师,非常的惭愧。这方面胡爱华做的最好,经常去看望毛老师,过去也去看望过郑老师,胡爱华是个非常重师生情、同学情、友情的好同学,是我们同学的榜样和骄傲,谢谢爱华做了我们想做又没做到的事。

   非常希望毛老师能参加同学40年聚会,跟毛老师分别有40年了,真的很想念毛老师。


                       《致熊焰和全体同学们》


   看到北大荒师生群(“红管局76届40年同学情”群)熊焰同学发表的师生情感的回忆,40年过去了,那些细小的往事同学们还铭记在心,让我特别感动,也勾起了我遥远的记忆:

   我和曲老师是大学同班同学,他是班长,我是文艺委员(看上去还是很般配的一对?难忘情之——师生情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我们在1970年临毕业确定了恋爱关系,也正因为此,我们一起被分配到了北大荒生产建设兵团,我分配在佳木斯市兵团司令部,曲老师分配在三师师部。我们那时候的青年人比你们还傻,我们一起到了佳木斯后,曲老师连管都不管我,急着自己去三师报到去了,他没想到我在司令部竟连脚都没停,被美其名曰“大学生必须到基层劳动锻炼”就被立刻分往二师鹤岗了,等他在三师落脚再找我,竟然失联了半个多月。后来,因为我转到三师,同样,以到基层锻炼为由,我再次被一级级下分,到18团,到4营,到37连。曲老师那时虽然留在了三师,他当时的工作是掏大粪。在号称最艰苦的涝洼塘连队,我劳动了整整一年四季之后,接到18团的电话,问我为什么不去报到?已经下了调令要我到18团中学教书。我哪里知道连队正培养我当副连长,竟压住了调令……再后来,我去了18团团直中学,这就和熊焰成了师生关系。我是看了熊焰的文章才知道熊焰当时也在18团中学,我是初一(6)班班主任,当时是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正值热血青年,热爱教师职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座右铭,我住在学校,每天早晨为我们班级擦桌椅,我没有把自己当老师,觉得就是同学们的朋友,18团中学比咱们师部中学历史悠久,强的不是一点半点,环境很好,我感觉和在北京没有什么不同,工作很称心。正如熊焰所说,我当时很年轻,又是北京的大学生,在学校里很活跃。

       我已经完全忘记了熊焰说的羽毛球比赛的事情,更没有想到我那时会对不认识的学生那么善良并起到那么好的作用。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我和熊焰那时候就是师生关系了。再后来,学校常庚西老师他们开车到18团团部,在大街上愣是把我抢劫到他们的大卡车上,扬言道:曲老师都这么大了,你们结婚吧!再后来,你们都知道了,我们都生活在三师师部那一排排房里,我们在三师师直学校共同学习,建立了难忘的师生关系。

我在37连:

难忘情之——师生情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我在18团中学和部分学生在一起:

  难忘情之——师生情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我在三师:

难忘情之——师生情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我在三师的家:

难忘情之——师生情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在武装部牛部长家: 

难忘情之——师生情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光阴似箭,一晃40多年过去了,我已是古稀之年,同学们也开始步入了老年。如今我们在北大荒的这段经历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一部分,成为了美好的回忆。大千世界,茫茫人海,偏偏我们相遇、相识,偏偏我们会终身难忘。不是每一个擦肩而过的人都会相识,也不是每一个相识的人都会让人牵挂。这份情谊,我很珍惜。

       今年你们班要重回北大荒相聚,那将是一个多么令人激动的场面啊,我的心也动了,真想回去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先在这里和同学们表个态,我努力争取!好吗?


 谢谢熊焰的《我敬爱的老师》!谢谢全体同学们的深情厚谊!!!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