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同志的博客

开垦一块自留地,种些自己爱吃的萝卜、白菜。(07年7月至18年11月)

 
 
 

日志

 
 
关于我

我的一生虽很平凡,但欣慰的是不太平淡:高考唯一物理不及格,竟当了8年物理教师,明明属北京市分配就业,却去了北大荒,成了兵团知青连队唯一的大学生,一心想把自己的毕生交给中国共产党,终了,急转弯却加入了民主党派,压根不想谋官,却偏偏掉下个一官半职,年少时读书、工作久别父母,退休后却孝敬老人返回京城,电脑盲不以为然,未曾想,在花甲之年竟迷上了博客。现在的我,上网、健身、舞蹈、摄影、种菜、家务,忙得不亦乐乎,手机、相机、电脑成了我最好的玩具,每天用它记录我的晚年生活、享受美好夕阳,乐在其中也。

有老家亲戚来访不亦乐乎  

2015-08-22 18:51:47|  分类: 家事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午10点多钟,接到老家亲戚准备来家看望的电话。
他是一位公安人员,是我父亲弟弟的儿子,从我的老家江苏武进礼嘉来北京出差,利用百忙之中的一点点空闲专程来看看我。 
我和他是堂姐弟,我们都姓毛,相见真是亲切啊!
老家亲戚来访不亦乐乎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老家亲戚来访不亦乐乎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在相聚短暂的时间里,我们争分夺秒地聊,聊的更多的是我的父亲。父亲是江苏武进礼嘉的骄傲,他的生平业绩已经入编常州市礼嘉镇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的《礼嘉地方誌》第789页第四部分:其他有杰出贡献的知名人士。
    近800页的礼嘉镇誌,堂弟耐心给我讲解,使我了解到了老家的一些事情。
 老家亲戚来访不亦乐乎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我父亲生前非常热爱他的故乡江苏常州武进毛家桥,由于种种原因,少小离家后,五十多年来未曾回过家乡。2005年,我弟曾陪父亲回了一次常州、苏州一带去探亲访友,但是毛家桥的亲友事先没有联系上。在汽车路过毛家桥时,父亲下车问一位过路的、陌生的、70多岁的老人:你知不知道毛家桥有个叫毛元灿的人?未曾想老人说:知道,他会倒着走(倒立,手支撑地走路)。老人哪里知道,眼前这个84岁的老人,就是当年的那个毛元灿啊。

2007年10月,我弟再次陪父亲回南方,主要目的是去毛家桥了却心愿。那次回毛家桥受到了我堂弟一家人的盛情款待,堂弟给我讲述当年的情景,我也找出父亲回家乡之后写下的感想,我们一起重温我父亲的文章《月是故乡明》。  

我,江苏常州武进毛家桥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离家至今,因种种原因有五十多年没有回家乡了,但思乡之情从未忘过,特别是退休之后,思念更甚。我每天有空就练习书法,常写的条幅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客舍燕京五十秋,归心日夜忆常州04年得句),归心凭短梦,一夜几还乡年年草枯春又青,羁人又思故乡情;夜来梦中登归路,老家未到天已明夜梦还乡等等。可见我思乡心切。 

我念念不忘的是:我是江苏常州武进毛家桥人。我写的书法作品,无论送国内、国外友人,还是参赛、参展;无论有人索字、商人收购,还是为亲友贺年,落款时写有:武进毛家桥人元灿书的字样,以明示我是武进毛家桥人。可以说,我几乎每天要写很多遍武进毛家桥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年几十年,不知写了多少遍武进毛家桥人

今年1010日,在桂花飘香的秋风里(今年家乡的桂花晚开了1个月)我终于回到了久别的故乡——毛家桥。我的心情不仅有: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之感慨,而且还有更深之感受:少小离家耄耋回,乡音未变容貌改;亲友相见不相认,笑祝康健常回来

这次回乡虽只三天,但在浩金、玉珍老俩口的热情、周到的帮助下,圆满地实现了我回乡预想的愿望。首先:重温了故土之情,同儿子建民在毛家桥上、新街上、老街上、东街头兴隆桥上、西桥头桥上、西边巷、于家头、私家漕边走了走。这些地方是我离家前,特别是童年、少年时不知走过多少遍的地方。其二:高兴地一一拜见了久别的亲友;笑认了离家时他们还是儿童、少年的乡亲们,他们当时认识我,我不一定知道他们,现在他们也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喜见了我离家后出生的后生们,他们最大的也已经有50多岁了。其三:备了几桌薄酒宴请了家乡的父老乡亲,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其四:为故去的前辈扫了墓。另外,我的外甥女新一,专程从苏州赶回周乔和汉朝俩口一起来毛家桥看我,我非常感动和高兴。我姐在天之灵,知道了一定也会很高兴的。还有,建民在我家老宅地取回一块断砖,我视为珍宝,当作出土文物,带回北京,以作留念。

我弟元正家,大儿黎明参军复员后在礼嘉派出所工作,女儿也已工作了,小儿玉明与其父母在一起生活,女儿在中学读书,小俩口在外工作,老俩口种几亩口粮田,还承包了一个鱼塘。从两家的住房和生活看都属小康了。元正老俩口,福气真好。

我舅公小孙子浩荣家(舅公长孙浩金,孙女阿春、黑大、慧秀、兔大),在西街头原住处,也就是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开了个小杂货店(可能是现毛家桥唯一的小店),后面造了两开间楼房,老俩口有两个儿子,小儿在外某工厂当副厂长,大儿在国外工作,都事业有成。好福气。

我从小最好的朋友、同学沈滌民家,在西边巷上原旧房的基地上盖了三层两进的现代化住房。房西有个大果园,种有四季花果。真是:家居苏南田野边,人在春风和气中天时地利平安宅,人和体健幸福家。好友滌民与我同年,神爽步健,看来与寡欲清心,性静情逸有关。耳虽欠听,但从生理某种角度看对延年有益。祝他健康长寿。

我少年时,对毛家桥的印象是:繁荣的乡村小集镇。周边有:西边巷、姜家头、雨阵桥、金家头、白兔墩头、田舍头、马口里 、周家头、西仪庄、东仪庄、杨沿头 、徐仙桥头、高田上、三岸上、天井桥、白云尖头、薛家头、王家头、何家头、王墩头、下田舍、十车大、上洋、下洋……卫星村庄。街上有名医四、五位,有中和堂、保和堂等像样的药店三大家,有蚕子制种场,有收茧烘茧的茧行,有名厨师开的饭店,有湖北佬开的面店,有吴老板等开的茶馆三家(茶馆里有民间艺人说书),有肉店、鱼行、豆腐店、南货店、杂货店、布店、鞋店、理发店,有卖面条、馄饨皮的店,有卖油条、麻花、烧饼、油炸蟹的店,有铁匠舗、木器店……。民间搞副业的有木匠、竹匠、泥水匠、裁缝、厨师(毛家桥的厨师远近有名)等。每天上午村民们上街的络绎不绝,每逢年节更为热闹。毛家桥有完全小学 ——永私小学。有毛家祠堂,有两座古迹——石牌坊。有一个消防队,是民间自发组织的,备有水龙等配套设备,附近一旦发生火灾,立马飞奔现场救火。消防人员完全是义务,没有报酬。街上的年轻人为能参加消防服务而自豪。附近有东观音堂、西观音堂、白鱼庙等庙堂。交通有每日开往常州的快船或轮船。总之有过一段繁荣的景象。

如今的毛家桥,街不像街,村不像村,在武进是最没有名的地方了。但在其不到几里地的四周的礼嘉桥、前黄、运村、南宅、戴溪桥等镇都建设得与城里并无差别了。所有的武进区的小城镇可以说:社会和谐、企业林立、商业兴旺、中外合资产品远销全世界。武进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县区的第八名。武进位于苏南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的中部,交通方便、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照这样发展下去,武进在全国必将较先实现现代化。作为武进人,我为它的发展而骄傲。

此次回乡收益颇大,是我晚年最高兴的一件大事。在此,再次感谢浩金、玉珍老俩口,浩荣老俩口、元正老俩口、滌民兄及其三家孩子们的盛情接待。谢谢了!谢谢!!

附:回乡得句 

丁亥桂花飘香时节,回见老家久别乡亲。

少小离家耄耋回,乡音未变容貌改;亲友相见不相认,笑祝康健常回来 。

家居苏南田野边,人在春风和气中。

别时容易见时难,情意在心永不忘。

鱼之乡不见牛,屋上建房不点油;掏米洗菜水自来,看亲访友不用走;丰衣足食不发愁,小康生活乐悠悠。


我父亲年轻时在毛家桥我家房屋前:

有老家亲戚来访不亦乐乎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父亲在家乡任教时: 

有老家亲戚来访不亦乐乎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最高位置的人是我的父亲: 
有老家亲戚来访不亦乐乎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左边第一人是我的父亲: 
有老家亲戚来访不亦乐乎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我10岁离开家乡后再也未曾回去过,已经阔别近60年啦,在父亲热爱家乡的感召下,在堂弟联络亲情做的如此之好的表率鼓舞下,我也暗暗下决心,乘现在身体尚可,要尽快回老家看看我的亲戚们,像堂弟那样,做好毛家后代关键的纽带。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