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同志的博客

开垦一块自留地,种些自己爱吃的萝卜、白菜。(07年7月至18年11月)

 
 
 

日志

 
 
关于我

我的一生虽很平凡,但欣慰的是不太平淡:高考唯一物理不及格,竟当了8年物理教师,明明属北京市分配就业,却去了北大荒,成了兵团知青连队唯一的大学生,一心想把自己的毕生交给中国共产党,终了,急转弯却加入了民主党派,压根不想谋官,却偏偏掉下个一官半职,年少时读书、工作久别父母,退休后却孝敬老人返回京城,电脑盲不以为然,未曾想,在花甲之年竟迷上了博客。现在的我,上网、健身、舞蹈、摄影、种菜、家务,忙得不亦乐乎,手机、相机、电脑成了我最好的玩具,每天用它记录我的晚年生活、享受美好夕阳,乐在其中也。

又见缠绕  

2017-06-07 09:23:09|  分类: 回忆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见缠绕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在小菜园里又见缠绕,想起我写的一篇文章《缠绕》来,那是在老曲生病的日子里——
 
 

                              

                                                                      

我家菜园子篱笆上的一颗豆角爬蔓紧紧缠绕在一根棍子上,一丝不苟的向高处曲折攀登……

它就在我的窗外,我坐在电脑前,一抬头就看得见。我时常要盯着它看,联想到我现在的生活。

 这是生命的缠绕。一个弱小的生命,有了依托就不再怕风吹雨打,它会朝着光亮天天向上,慢慢地枝繁叶茂,之后开花,结果,完成自己的历史的使命。家里有了病人,亲人和他就更像是这种缠绕,体贴、关爱就是病人的依托,就是战胜病魔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就是生命的光亮和希望。看着这种缠绕,我想对老曲说,现在,如果,我是这根棍,那你就是那棵苗。我们从今以后,就像它们一样,紧紧缠绕,积极向上,直到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

 这是友情的缠绕。那棵苗在棍上的缠绕,就像是字,一撇一那,相互支撑。在老曲生病的日子里,这种友情的缠绕,给予我深深地感动和感触。我的楼上邻居,一个上班族女士,每逢双休日去菜市场买菜回来,二斤豆角给我一斤,四根黄瓜分我一半……,这种看似点滴的关怀,确是无限的温暖;我的一个大学同学,看到我有些辛苦,非要每周替代我几次,由她带老曲在医院放疗,知道我不会答应,千方百计表达她的一份关爱,她早晨买好活的鲫鱼,洗净,冷冻起来,下午,赶到医院,让我给老曲炖鲫鱼汤,她说,不值几个钱,可我要说,这是情谊无价;体大的退休教授、老干部,老曲的忘年交,隔三岔五就来家中看望老曲,他们的关爱更是与众不同,他们每次来都督促和检查老曲的康复进展,耐心训练老曲的讲话以及右侧腿和手臂的活动,探讨和制定老曲切实可行的锻炼目标;还有,我的舞蹈队队友,她们有的自己经历过,有的自己的爱人正在经历这种病的困扰,她们特意来传送宝贵的经验。等等。这些友情的缠绕,是人世间博大的爱。

看着笔直的棍棒和积极向上缠绕的豆角秧苗。我的心里忽然亮闪闪的。联想到我现在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姿态呢?我对老曲说,今后让我们共同谱写一曲人生战歌好不好?不要前面艰难和凄惨的腔调,多注入一些快乐的音符,向上的旋律。卸掉那些沉重和高压,给自己、给我们的朋友更多的快乐和轻松。女儿说过的那句话,我很赞同:虽然压力有点大,工作、孩子、爸爸哪个都不能耽误。但这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这样,我已经开始习惯了。不管前面还有3/4(化疗时间)也好,还是有更多更多新的战役也好,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 ,让我们去习惯它。要做好的就是紧紧的缠绕。



部分微信评语:


@毛同志:比喻贴切,引申达意,给人以向上的力量。彰显了颇高的驾驭文字的能力。!

友情亲情和爱情,在大爱的前提下的缠绕,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珍惜大爱!珍惜友情,永远年轻!

小毛的一篇小散文,虽说不长,写得非常好,很让人感动。看到他积扱乐观向上的精神,也很佩服你。我觉得这样的文章,他和他女儿写了不少,把这些文章汇编成整理一下,弄一个集子,出版,多有意义啊!可以留给后人,留给历史。亦可在同学间交流 ,丰富我们的夕阳生活!

我平常总是潜水。今天看小毛的短文,让我感动。生物界也好,人类也好……“缠绕"就是成长,交往,情感交集,人性的显露,生活的过往,……。

毛老师真棒!性格坚强,文采不凡,开朗乐观,满满正能量!

小毛的文字功底很扎实,出手又快,太难得了!好羡慕!

@毛同志:“又见缠绕”,好题目,好内容,真挚,坦诚!

因为和毛姐姐有类似经历,所以读起毛姐姐这篇文章感同身受,非常动心。我们以无限的韧性在亲人的最后时刻表现出强大的张力支撑亲人的生存信念,也支撑我们自己,想想真是不易。

令人动容,感动!

句子流畅,一气呵成情深意切。缠绕,立意深,象征着情意绵绵,不离不弃。象征奋进向上,卓绝攀登,绝不罢休,为梦想相儒以沬,肝胆相照。让人心痛,让人永忘。
      看了你的新作,为你的达观而深情的表白而感动!把缠绕来形容爱,只有深深的彻心彻肺爱过的人才能想到!感佩你的文采,感佩你的情深,感佩你的坚强,也深深感佩你热爱生活的激情!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