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毛同志的博客

开垦一块自留地,种些自己爱吃的萝卜、白菜。(07年7月至18年11月)

 
 
 

日志

 
 
关于我

我的一生虽很平凡,但欣慰的是不太平淡:高考唯一物理不及格,竟当了8年物理教师,明明属北京市分配就业,却去了北大荒,成了兵团知青连队唯一的大学生,一心想把自己的毕生交给中国共产党,终了,急转弯却加入了民主党派,压根不想谋官,却偏偏掉下个一官半职,年少时读书、工作久别父母,退休后却孝敬老人返回京城,电脑盲不以为然,未曾想,在花甲之年竟迷上了博客。现在的我,上网、健身、舞蹈、摄影、种菜、家务,忙得不亦乐乎,手机、相机、电脑成了我最好的玩具,每天用它记录我的晚年生活、享受美好夕阳,乐在其中也。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2017-03-27 22:08:06|  分类: 我的得意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看看吧,今晚我吃的就是这个:
主食:榆钱儿蒸杂面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用凉水把榆钱儿、玉米粉、白面粉、荞麦面粉混合拌匀: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上锅蒸: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拌上调料汁就可食用。困难时期老百姓把它当好吃的东西,我过去没有吃过,今天当苦难时期的回忆来品尝,更是换一个新口味尝尝鲜。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榆钱儿是榆树的种子,因其外形圆薄如钱币,故而得名,又由于它是"余钱"的谐音,因而就有吃了榆钱可有"余钱"的说法。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金黄的榆钱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人们会趁鲜嫩采摘下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据测定,每100克榆钱含碳水化合物8.5克,蛋白质3.8克,脂肪1克,膳食纤维1.3克,矿物质3.5克,钙280毫克,磷100毫克,铁22毫克,维生素B1、B2各0.1毫克,烟酸1.4毫克等。榆钱的含铁量是菠菜的11倍,是西红柿的50倍。

   榆钱也是防病保健的良药。榆钱具有通淋、消除湿热等功效,主治妇女白带多、小儿疳积羸瘦;外用可治疗疮癣等顽症。中医认为,多食榆钱可助消化、防便秘。

   榆钱的吃法多种多样:一是生吃。将刚采下来的榆钱洗净,加入白糖,味道鲜嫩脆甜,别具风味。若喜吃咸食,可放入盐、酱油、香醋、辣椒油、葱花、芫荽等作料。

    二是煮粥。将葱花或蒜苗炒后加水烧开,用大米或小米煮粥,米将熟时放入洗净的榆钱继续煮5~8分钟,加适量调料即成。榆钱粥吃起来滑润喷香,味美无穷。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吃罢榆钱粥后,就留下了"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的诗句。

    三是笼蒸。先将榆钱洗净,拌以玉米面或白面做成窝头,然后上笼蒸半小时即可起锅。或将洗净的榆钱拌上面粉,搅拌均匀,直接上笼蒸熟,再放入调料。

    四是做馅。将榆钱洗净、切碎,加虾仁、肉或鸡蛋调匀后,包水饺,蒸包子,卷煎饼都可以,味道清鲜爽口。

 
菜肴:
 小菜园的蒲公英: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用水焯过后,素炒: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蒲公英是一味很好的清热解毒药,不会苦寒伤胃,付作用极小,为现代医家所喜用和重用,
蒲公英对于内科,外科的疾病,只要是由热毒引起的,重用和久服极为安全,可放心使用。

     还有一个是韭菜炒鸡蛋。小菜园里的韭菜割下一小把,炒了一个鸡蛋,这个不用说,肯定好吃。 
今晚我吃的是忆苦饭 - 毛同志 - 毛同志的博客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晚餐——自力更生、自给自足、自讨苦吃的忆苦饭。
     谈不上美味,但我很得意。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